close
符碼言靈
奇幻世界中,「真名」以萬物本我的姿態具有強大的力量;現實世界裡,人們以命名萬物而能物用器具、成為萬物的主人。「語言」,可以說是人類最早的符碼系統,因為藉此能夠指涉一切。使被指涉的內容能夠給每一個人認知、衡量、使用,進而創造文明。(註1.)
這些被指涉的事物,可能是遠古時在草叢遇到的蛇,幫助我們避免他人遭遇危險;也可能是現代複雜的全球健康狀況。(數字語言、視覺語言強化了重要的特徵,當然也是種符碼。)符碼(能指),是種保留萬物特徵後的簡化、歸納。

這種簡化,帶來更好的物用價值,人們因此而能共同解決問題。透過一個個虛擬的故事,讓每一個人認同、相信、信仰。之後,再把這些故事具現化、符碼化成為「真名」,就能夠源源不絕的在現實中產生強大的力量。
【概念】:認同、協作、生活節點、順服捨執、存在的意義、成為萬物之靈......
【指涉】:國家、貨幣、節日儀式、禱於上天、宗教&主義、科學(註2.)......
 
像是在夢枕貘的《陰陽師》裡,就有個以假做真、連結個體雙方的咒語。
【摘下月亮送給你咒】:如有個非常愛你的女孩,你可以利用咒送給她任何東西,包含天上的月亮。只要她答應接受,月亮就屬於她。
你送的真的是月亮嗎?不,月亮只是你們之間的「符徵 」。從此之後,只要你我看到月亮,就都能讀到那時刻濃情密意的「符旨」。你們彼此虛構了一個故事,一個咒。彼此互相持咒,名曰:「愛情」。
 
符碼,是種保留萬物特徵後的簡化、歸納。
所以符碼化,就是幫某件人事物貼標籤。而標籤的範疇不只在於有形的事物,連無形的虛構概念也能藉此束縛形貌,包含人心中的魑魅魍魎。
因此,符碼系統的創造與閱讀,正是資訊的壓縮和解壓縮,轉譯與超譯的過程。
在我們談了符碼是什麼與其重要性之後,接下兩段我們要聊他的「非單一指向性」和「流變性」。
 
 
 
符徵、符旨與我執
符徵、符旨不是單一指向的關係,而是「標籤」關係。
就像身為文字、字詞,在不同上下文可能會有不同的含意;作者為了行文優美也可以找到類似含意的取代字、詞。
【符徵、符旨】
【字型、字意、字音】
【能指我、所指我、awareness我】(註3.)
 
我們都只是社會機器的一根螺絲。
生於現世,我們必然被「物用」。即使個人(符徵)可能會擁有許多不同的身份、興趣,在各種場合有各種面貌(符旨),像是單一鑽石的許多切面;但對於國家而言,符徵們都有一個相同的符旨—「公民」。
為了在現代社會生存,你必須與其他人互相「物用」。你進入這個社會體系,從出生後在戶政系統獲得「真名」(符徵)開始,看似你擁有「孩子」、「學生」這兩個身份。但對於校方而言,你就只是「學生」們,學校母集合裡的其中之一個螺絲。
雖然社會機器少了「螺絲」,而且找不著補會很困擾;但身而為人,我們本能的抗拒被如此「物用」成螺絲,尤其是對這篇文章感興趣的你,大概比較會想成為「鑽石」吧!或是說,如何成為一根閃閃發光、自我滿意的螺絲?
 
因此,使用符碼系統的第一步,我們將從個體視角出發,思考如何不只是被「物用」,進而找回主體。
在《楞嚴經》中就有個佛陀幫助阿難找回主體的故事:佛陀在阿難人生的轉折點上問他「你還記得修行的初衷嗎?」......
「因為我看見你長得很帥」「喔,你怎麼看見的?」。(觀察性是主體?)
「當然是用眼睛和心看到的。 」「心在哪裡?」(主體在哪?)
阿難在空間的角度上連猜七個答案,每個答案都被佛陀打槍。心不在體內、不在體外、不在眼根內、也不在暗中。五,心不可能是第七塵。六,如同心不在體內外,心也不可能在根與塵之間。七,心也不是無所執,無所執等於否定心的存在。
佛陀接著問,以時間的角度,「我」會消失嗎?會的,我的身體每年每月都比過去老去,30歲的我比20歲的我還要衰老。所以我知道,我終將有一天消失。但是可能也不會,30歲和20歲的我都觀察到一樣的恆河河水,所觀察到恆河水是沒有童老之分的,所以聞性是不滅。
 
「我」是一種觀察性,而這種觀察性不能自觀(註4.);
「我」也是種被觀察性,這種被觀察性則是不斷變化(註5.),符徵不會有永恆不變的符旨。
即使自我無法自觀,如果「我」認為有沒有應該的我,那是否定自己;但如果「我」認為有一個應該的我,那就是我執,變成兩個我。(註6.)佛教認為我們該不起習性反應的看清符旨,因為符旨也是真實。
我們是觀測者,觀測出符徵,擬仿出符旨;同時我們身為符旨,被觀測出符徵,再被擬仿出符旨。找回主體,就是重新定錨校準,身為鑽石螺絲的你「如何食咒」:化約觀察對象,讀到什麼?「如何施咒」:怎麼被人化約,寫什麼?
「鑽石」是種自我期許,端看你如何自我鑄造。(註7.)

 

 
符碼流
當我們看待自己是鑽石,我們必須要知道的就是「被觀測者」是不斷的變化的。
1.【被觀方】:萬物本身就在變化。
2.【觀測方】:依照每個人的經歷和見識不相同,同一個王子Z自然會被讀者解讀成不同的哈姆雷特Z'、Z''......
3.【傳遞過程】:符碼經過「沿用」、「拆解」、「重組」、「翻轉」等手法,自然產生更多新的變化。(註8.)
4.【擬仿與真實】:既然每個人都只是和自己心中的哈姆雷特Z'互動,那眾生時時刻刻心中的擬仿物是不是在創造真實Z?(註4.)
5.【主體的侷限】:我們「意識」同一時間展開的「畫面空間」,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!身為哈姆雷特該如何觀照自己四周的印跡Z'?如何跟週遭互動?(註9.)
符徵、符旨是不斷的變化的,如同羅蘭‧巴特所說的「作者已死」,作者在把文本公開後,這些東西就已經有了自己的生命。我們唯一能掌握的,就是我們擁有詮釋權的「符旨」,還有「鑄造意義,建立身份」!
 
 
 
語言遊戲
如果要在社交上使用符碼系統,有三件事值得思考。
1.【體系】:不同的符徵、符旨編碼系統。相似文化背景會有相似的壓縮解壓縮方式(註10.)。包含電影構築的鏡頭語言&致敬、寓言、黑話、肢體語言、社交行為語言、社交語言......
2.【觀察角度】:《談話聖經》裡,訊息傳遞有四個面向:「我要告知的事實」、「我要表明的宣稱」、「我們如何看待彼此關係」、「我想要你做的訴求」。(ORID :宣說→注意、獻心→意義、繫準→關係、使役咒→行動)
那,該採用種角度解讀訊息呢?其實各個語言體系,多有固定的套路解碼。
3.【被觀察性】:你有人設嗎?一個預先擬定的符旨,希望被大家認同的「身份」。閱部客-網紅的訣竅
 
 
苦苦在笑  pinkoi.com/kukustudio
 
 
其他應用
這個世界很複雜,如果把世界分類成未觀測和已觀測,已觀測部分又能再度分類成「能指」部分和「所指」部分。
【能指】就是每個人「觀測的最大交集」、「真名」、「理性」、「科學」、「可被物用的社會系統化」。(展延概念用來浸潤文明與人類)↑↓
【所指】就是每個人「觀測的最大聯集」、「心咒」、「感性」、「神學」、「先驗直覺」。(蒐集資訊並在將來用知識化約成能指)↑
【未觀測】↑
 
這個世界很複雜,當我們要理解新事物的時候,最簡單的就是透過隱喻法去學習,這是種符碼系統的應用。
 
這個世界很複雜,如果我們畫了一個平面座標,很多我們習慣的標籤都可以畫在上面,因為我們其實蠻常簡化、二元思考的。譬如說:『天堂&地獄、過去&現在&未來、保守&進步、庫克船長的軍官&水手、貴&賤、能吃酸泡菜&限制吃』。這些思考有可能會不知不覺的侷限我們,但也有可能用來影響他人。
 
這個世界很複雜,我們是否看到符碼系統默默的在影響思考
【健身≒反二戰後的物質過剩≒減肥≒生理健康≒當代生活風格≒好的生活樣子≒自律 】
→【健身=自律?】→【巴菲特是個投資自律的人,但他是否自律的每天一罐可樂?】
閱讀符號的方法:拆解出符號元素,找出符號之間的關係,有沒有缺乏什麼(相反的對立面)。拆解→分類→解讀。
 
這個世界很複雜,所以我們只能靠簡化來認知世界,也就是符碼、標籤化來做決定。數字化好像是個好主意,但有時也會碰到難題。如,資源分配,90歲老人與5歲小孩生病,都應該花費同樣的努力去救治嗎?我們該採取什麼體系的標籤去解決問題:『人人平等、平均餘命、未來資源產值、過去的貢獻、隱含智慧』?
 
 
 
 

註1.超級歪-語言學-異星入境
註2.「科學」的基石是邏輯的歸納法與演繹法,但休謨其實已經論證過這些方法的侷限性,所以科學某種程度上還是建立在我們對這套體系的信任。
註3.舊文:我是誰?<三> 
註4.超級歪-什麼是真實?-銀翼殺手
註5.【TED】Is there a real you?
*超級歪-海底總動員的心理學:多莉到底有多笨
註6.佛法好像常常遇到這種所指、能指的困擾,他們解決的方式就是去實際做做看,如楞嚴經後半部的二十五圓通法。
**恐懼與學習-【TED】Smash fear, learn anything
***痛苦與進步-Principles For Success 
註8.艾菲爾鐵塔,建成於1889年的世界博覽會,當時是建築史上『技術』的突破,使用新的材料和工法展示法國的進步,也隱含繼承巴別塔『靠近上帝』的精神(同於靠近上帝的符旨重獲新的符徵)。但發展到2019年的台灣,艾菲爾鐵塔這個「符徵」,已經不只是那些「符旨」了。艾菲爾鐵塔成為巴黎的象徵:『時尚、浪漫、都市、繁華、法國、歐洲......』 
註9.符碼的世界生活-《世界奇妙物語2016秋季-被貼了
*信念大於標籤?-【TED】My Inner Life with Asperger's
**咒-人心與現實?-《大佛普拉斯》、《血觀音北京舞蹈學院
***咒-人心與小說?-《禁咒師》、娥蘇拉‧勒瑰恩
註10.符碼的語言遊戲-【TED】The most important language you will EVER learn
***菜市場政治學-如何瞭解同性婚姻:維根斯坦「語言遊戲」的觀點。
註11.鑽石的故事https://chinaqna.com/a/50131
註12.Zen大符碼學 20190316 與子元
 
 
延伸閱讀:
賴郁雯  語言學概論
大葉大學  4-1甚麼是符號學
德希達 解構主義
新東方在線  符碼學可以解釋認識論
《世界觀:現代年輕人必懂的科學哲學和科學史》
維根斯坦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