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島讀書第5會:「何謂價值?」
六月時,有兩位成員提問:「如何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?」、「如何找尋自己能夠提供的社會價值?」
想要尋求解答。
 
而在哲學的思考裡,如果對相同符號卻有不同的認知,對話可能失效。
所以導文希望我們先行討論價值的定義
於是本月的讀書會就是聊這個!
 
 
 

既然導文聊到了到哲學,我們就使用四因說來思考「價值」這件事吧!
「價值」的質料因:什麼構成了價值?
「價值」的形式因:什麼決定了價值?
「價值」的動力因:什麼產生了價值?
「價值」的目的因:價值會導致什麼預設結果?
 
 
價值的構成沒有固定。
任何有形、無形的東西可能都有可能是價值。
價值最具象化的KPI就是錢,即使KPI只是方便評量的指標,不全然代表真實。
 
 
價值的決定在每個人的心中。
不同人、不同時刻、地點、思考角度都會造成不同的價值,所以價值是很主觀的東西,價值最客觀的標準還是錢!
即使錢有價值也只是現時社會的共同認知,通貨膨脹時代的「錢」也不具有價值。
價值只是種認知。
 
 
價值的產生來自於問題的解決,或說慾望的滿足。
街上的每一家店之所以能夠收取價值,是因為他幫助你滿足一個個的慾望。商業是個交換價值的過程!
也就是說,價值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
 
 
價值導致什麼結果?
價值可用於選擇,我們因為不同的價值觀而對事物有了好惡順序,而有了各自的故事!【進口替代】
價值可用於生存,我們因為能夠解決問題創造價值,而可以和社會分工共存!【出口導向】
價值可用於存在,我們因為能夠認知自己的價值感,而可以成為世界的唯一!【內需市場】
因為減少對於相對座標的依賴,而擁有自己的絕對座標。
你的絕對價值不須依靠其他人的滴定。(分析化學?XD)
 
 
 
 
 

所以回到一開始的題目,「何謂價值?」
老一輩人認為價值就是錢,所以他們對錢的執著綁定的很深!
也希望我們認同他們的價值體系標準。
但我們這世代卻發現,錢不能完全轉換成我們要的價值,所以我們迷茫、出走!
 
 
不過,我們到底要什麼?
什麼是有價值的定義?我們能夠創造他人認定的價值嗎?
我們能夠很自然的認同自己的價值嗎?
有人選擇壯遊來尋找答案。透過接觸不同的環境、風土民情尋找答案,找出自己的價值體系。
 
 
而我選擇在書海中壯遊!
參考其他作者看待世界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方法,建構自己的作業系統。
而這樣建構系統的正是提高自我認知的過程。
 
 
 
 
 
 

李善友老師是我這方面的啟蒙。

他用查理蒙格的多元思維模型,教我們要快速的學習各個學科如何看待世界、解決問題、發現自我(相信什麼)。
而他在課堂要我們找出自己的第一性原理。
所以現在我要交作業了!我這網路世代的旁聽生還要一次交三份~
 
 
IF三定律:
1.因果與無常(機械論與互動衍化) 要做確定性的學徒,不確定性的信徒!
2.複利效應(或說富者越富、馬太效應、增長思維,成長焦慮)
3.化學等式平衡(或說等價交換、張國洋老師的梅比斯環)
 
 
根據朱宥勳老師的小說實戰技術。
我就不解釋上面那段外星文了XD
請自行參閱李善友老師的影片,或我等下打算要看完的書:《操盤快思X投資慢想:當查理.蒙格遇見達爾文》。
也歡迎整理出自己的第一性原理與大家分享。
 
 
 
希望彼此都能透過觀察自我與他人(其他學科),活在人生的每一口呼吸中,找到價值
 
 
 
 

延伸閱讀
 
好倫  外表越開心的人…內心越憂鬱? -創造價值時的心路    
閱部客:  誰說人只能從生活-工作,選擇一個?  -幫自己的人生創造價值
文森說書:愛會一直持續嗎?關於相伴的必修課  -人會為了肯定自我價值而尋找伴侶
 
價值選擇是倫理學的範疇,所以當天有討論到。而我和Emily對道德的前提假設不同,因此對題目有不同的詮釋。
我喜歡的假設是「錯誤理論」:【天賦道德是假的(天賦人權),但道德討論有意義。因為人需要編織意義之網,且懸掛其上。】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